返回俗语大全

放下屠刀立地成佛

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意思
              

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中的“立地”是“立刻”、"马上"的意思,表示时间非常的 短促。这句俗语原是佛教禅宗劝人改恶从善的话。它的本意:只要放下 手里的屠刀,马上就可以成佛。“佛”泛指佛教的神(在俗语中指能改 恶从善的人1。后来拿它作为比喻,只要停止作恶,决心改悔,就能很 快地转变成好人。它的主旨是劝诫恶人改邪归正。做人要以品德为立身之本,“恶"与-过"都是无品无德的为人唾弃成鄙视的表现。它的害处有如水火,不去止住& <它.就要淹死自巳或烧死自巳。有人一生一世.难免由于某\ \种屌因成动机做了坏事成犯了错误,但只要敢于正视,勇于g 改正,一样可以重新做人成变为有用的人。这是一句劝人改邪归正的俗语。一个人如果是真心悔改,虽然前罪 不能消,但从他向善的那一刻起,就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好人了。 旧时四川一带土匪猖橛,他们烧杀抢掠,无恶不做,尤其是他们的 头领,更是恶事做尽。有一次他骑马从一座寺庙前经过,正碰上一个老 和尚在桥头扫地,喜怒无常的首领二话没说,就砍掉了老和尚的一只 手,没想老和尚慈爱地笑了一下,又用另一只手继续扫地,首领被激怒 广,他乂砍掉r老和尚的另一只手,但老和尚依旧慈祥地看着他,用两 只断锊拿起扫帚,首领呆住了,刀一下子掉在了地上,整个人也跪在了 地t。土匪帮似f•在一夜间消失了,那座寺庙却多了一个扫地僧人。 但也不是所有的恶人都能放不屠刀。有人说过,对蛇一样的恶人不 能同情和怜悯,否则只能身受其害,善心得到的是恶报。因此,对这句 “放下语刀,立地成佛”的俗语,只能是看清对象,择人而用。 ,俗语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是http://www.1617c.com收集整理编辑,详细注释了意思及用法,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。原文地址:http://www.1617c.com/suyu/1732.shtml,如随意抓取,会追究相关责任。

 
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学校俗语,积累俗语方面的知识,本站收集了所以有关桥的俗语,英语俗语,关于母爱的俗语,关于长城的俗语 描写自然风光的俗语,雨的俗语,家乡俗语,三国俗语等等,希望你们能从本站查到自己想要的内容,本站所有内容均是网上收集后进行了修正和注释,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。www.1617c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