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俗语大全

苍蝇不叮没缝的鸡蛋

苍蝇不叮没缝的鸡蛋的意思
              

蛋留有缝隙才给苍蚬可乘之机。喻指污点染身首先是因为自己给“污点”留下了空间苍蝇是一种小之又小的生物,它在炎热的s天喂生繁衍,发出嗡嗡 的声音飞来飞去,它非常喜欢又腥又臭的气味,到处寻找腐烂变质的食 物叮住不放,既污染食品又传播疾病。因此,人们对它极端厌恶,把它 视为有害昆虫。 常言说:“没有臭秽,苍蝇不飞"。如果把食物洗净消毒,非常清 洁卫生•苍蝇就不会光顾,即使飞落在上面也不会发生质变。所以人们 根据苍蝇的习性和行为特点,总括出一句“苍蝇不叮没缝的鸡蛋”的 俗语。无缝的鸡蛋干干净净,苍蝇无隙可乘;相反,有缝的鸡蛋,蛋壳 破裂,蛋清蛋黄从裂缝中外溢,苍蝇自然闻臭而至,一饱口福。 这句俗语表达了深刻的寓意。苍蝇用来比作社会上那些谋求私 利,专以诱惑等卑劣手段拉拢或腐蚀别人的不齿之徒;有缝的鸡蛋则 比作那些意志不坚定,不能保持操守的贪官污吏或其他能给人以借口 和机会的缺点。 例如:有的官员贪财好色,品徳卑下,有人就会把美女和钱财送 上门,投其所好。一个“贪”字,一个“好”字,使他丧失人格。 如果不贪不好,那非法钱財与美色,就不会找上门来引诱他走上犯罪 的道路。 常言说无欲則刚。不言而喻,一个人能洁身自爱,把思想品格和名节看得比生命还重要,就不会祸及自身与此相反,有的人不能把煨住自己,一旦陷入罗网成了“有缝多的鸡蛋",其结果只能是身敗名裂,甚至永设不得起生。古复 往今来无数事实巳经证明这句俗语之不谬•使人振曼发多所以必须牢记于心而慎于言行,否則遑悔萁及,俗语苍蝇不叮没缝的鸡蛋是http://www.1617c.com收集整理编辑,详细注释了意思及用法,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。原文地址:http://www.1617c.com/suyu/1723.shtml,如随意抓取,会追究相关责任。

 
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学校俗语,积累俗语方面的知识,本站收集了所以有关桥的俗语,英语俗语,关于母爱的俗语,关于长城的俗语 描写自然风光的俗语,雨的俗语,家乡俗语,三国俗语等等,希望你们能从本站查到自己想要的内容,本站所有内容均是网上收集后进行了修正和注释,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。www.1617c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