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俗语大全

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

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的意思
              

“忠言”是忠诚正直的劝告,有如良药,但听来常常“逆耳”也如 苦。因为这劝告必然与被劝告的人原有的想法不同,它不是顺情说好 话,而是逆耳的劝告。有时忠言比起良药更让人难以接受,ftl若想成大 亊,没有接纳忠言的雅童是不行的。 妍太宗是一位历史上比较开明的君主,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善于纳 谏,因此当时有不少著名的“涑臣”,除r我们熟知的魏征外,房玄龄 做的也不错。 一次,斑太宗忽然问周围的大臣说:“自古以来,开国皇帝,把皇 位传给了子孙,多出败乱的原因何在呢?"房玄龄直言不讳地说:“那 都是因为皇上宠爱子孙,而子孙生长深宫,自幼事惯富贵,不识人间情 伪,不慊国家安危,不能磨炼才干的缘故。” 唐太宗虽为明君,但也有过不少荒唐之举,如对高册'发动战争,不 仅给高丽人民带来了灾难,也给本国人民带来惨重的损失。贞观二十二 年,唐太宗又要侵犯高丽,当时房玄龄已重病卧床,听到这一消息后, 立即上书太宗,并对儿子们说:“当今天下安静,各得其所,惟有东征 高丽,必会成为国家的大患。我虽不久人世,但知而不言,也会衔恨入 土,死不瞑目。”太宗览表以后,十分感动地说:"此人危笃至此,尚 能忧我国家,实在是难得啊!” 正是因为唐太宗能够接受这些逆耳之言,所以才有了 “贞观之治” 的盛世局面。 有病不能不吃能治病的苦口泉药:欲成其事.不能不认真听取与采纳有利于行动的逆耳忠言.这是千百年来•在无数的经驗敎训中恙结出的箴言。 ,俗语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是http://www.1617c.com收集整理编辑,详细注释了意思及用法,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。原文地址:http://www.1617c.com/suyu/1708.shtml,如随意抓取,会追究相关责任。

 
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学校俗语,积累俗语方面的知识,本站收集了所以有关桥的俗语,英语俗语,关于母爱的俗语,关于长城的俗语 描写自然风光的俗语,雨的俗语,家乡俗语,三国俗语等等,希望你们能从本站查到自己想要的内容,本站所有内容均是网上收集后进行了修正和注释,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。www.1617c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