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俗语大全

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

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的意思
              

只要做事堂堂正正,就不怕别人的挑刺、挑衅。这句俗语说明了 “心底无私天地》,,的道理。 这句俗话前句中的“亏心”,意思是感觉到自己的言行违背正理 通俗地“亏心”,也就是做了有害于人的事,内心不安,甚至是害 怕受到谴责或惩罚;后句中的“鬼叫门"带有极浓厚的迷信色彩。旧 社会说到“鬼叫门",是一个极大的不祥之兆。一个是说哪户人家有即 将死去的人,才会有鬼来,进门把死人的灵魂拘走,去所谞的阴曹地府 报到;另一个是表明被鬼来叫的人,一定是做了见不得人的亏心亊或坏 事,不被宽容和饶恕’才会有鬼来捉,拿他到阴间去接受惩戒。因此,“鬼叫门”是当时活在世上的人最忌讳、最惧怕的事情。 历炼修养篇旧时有神鬼惩成恶人的迷信说法,这种说法对老百姓说话办事等诸多 方面,起到了在心理上的一种威慑作用,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的精神制约。 今天,人们的生活已进人法治时代,已经从思想意识上破除了迷信,“鬼叫门”已是无稽之谈,无须去怕。何每个人都应该做个正直老 实的人走人间正道,无论如何也不能去做亏心之亊,因为它有悖于人们 的道徳与良知,也更为严明的法纪所不容。 人们在现实生活与工作之中的各种活动•通规路矩,遂纪守法,是我们行的准则。但时而还令听到有人沿用这句g I俗谔,表白自己言行上的坦然与自信,这姑且不论如果这句俗语被那些做了亏心事的人,变成一块象騸別人的遮羞Ì,俗语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是http://www.1617c.com收集整理编辑,详细注释了意思及用法,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。原文地址:http://www.1617c.com/suyu/1722.shtml,如随意抓取,会追究相关责任。

 
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学校俗语,积累俗语方面的知识,本站收集了所以有关桥的俗语,英语俗语,关于母爱的俗语,关于长城的俗语 描写自然风光的俗语,雨的俗语,家乡俗语,三国俗语等等,希望你们能从本站查到自己想要的内容,本站所有内容均是网上收集后进行了修正和注释,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。www.1617c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