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俗语大全

好汉不怕出身低

好汉不怕出身低的意思
              

真本事,有大志气的“好汉"不必在乎出身的低微。旧社会按人的出身,将人分出尚贵和微贱、劳心与劳力的差别,这句俗语如今更多地被51申来用,即经过多年耐心的等待,终于达成了目标,实现了自巳的愿望,表达了_种终于连生活居住的地方,也因有尤权势,地位以及贫富不同,被划分出闾右 和闾左,两者不能混杂。封建统治者非常看重等级划分,因此这种不平 等的社会现象也就延续了几千年。 然而英雄出草莽,很多英杰才俊都是出身于寒门。因此老百姓就总 结出“好汉不怕出身低”,这句充满豪情壮志,激励向上的俗语。 例如:生于闾左,出身鹿工,征调戍边役卒的陈胜,在秦末农民起 义斗争中,他率先揭竿为旗,斩木为兵,反抗暴秦统治,建立了不世之 功a又如:中掛时期的大将郭子仪,出身行伍,因屡立战功从一名士兵 逐步升迁为军亊统帅,平定了 “安史之乱”,使唐朝统治得以巩固,成 为中兴的名臣。又如:三国时期,蜀汉丞相诸葛亮,在《出师表》中 自述:本布衣,躬耕于南阳……”他一生辅佐刘备鞠躬尽瘁,形成 天下三分:魏、蜀、吴鼎足而立。 以上列举的人物和他们的事迹,足以说明一个人的命运和前途,并 不取决于出身的高低,而是要看他自己是否够努力。所以这句俗语的意 义:指出勇敢坚强的男子,不要担心或疑虑出身地位的低微,应凭借自 己的聪明才智有所作为。 古人说:人各有志",换句话说人不患不立而患无志。 今天人的出身如何,对人的进取和犮展,所谓的借助成阻碍:巳不复存在•只是要看个人是否态存高远•是否能奋发图强,总之,希望篱于奋斗之中,俗语好汉不怕出身低是http://www.1617c.com收集整理编辑,详细注释了意思及用法,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。原文地址:http://www.1617c.com/suyu/1706.shtml,如随意抓取,会追究相关责任。

 
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学校俗语,积累俗语方面的知识,本站收集了所以有关桥的俗语,英语俗语,关于母爱的俗语,关于长城的俗语 描写自然风光的俗语,雨的俗语,家乡俗语,三国俗语等等,希望你们能从本站查到自己想要的内容,本站所有内容均是网上收集后进行了修正和注释,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。www.1617c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