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俗语大全

不当家不知柴米贵

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的意思
              

柴米,在这里代指必不可少、又因其琐屑易被人忽略的开销。这句 俗语指作为一个旁观者而不是身介其中•往往不能理解“过日子”的艰难。常言说:“家有千口,主事一人”。“主亊”就是主持或管理家亊, 也就是俗语中的“当家”之人。从古至今,不管豪门巨贾,还是小家 小户,在家庭生活中,总需要有一个人去安排与处理家庭内部的日常生 活亊务。这项工作看起来似乎简单而无足轻重,fti实际上却很繁杂琐 碎:养老育小、男婚女嫁、生老病死、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,当家人都 要想到,做到。这样才能使一个或大或小的家庭无是非,无纷争,才能 和睦相处,否则不是破败衰落,就是困窘艰难。 “柴米贵”不是单指米珠薪的了个“贵"字,还有它的丰富内涵与 外延:主持家政和操劳家务不仅要芳心劳力,还得在管理与安排之中, 体味酸甜苦辣.艰辛困苦,只有他知道如何运用收人来应付支出,事无 巨细都要经过他认真设想与考虑,哪里会像“少不史亊”的年轻人 “饭来张口,衣来伸手”那样轻松自如。 北宋文学家司马光写过《训俭承康》的文章,南宋理学家朱离也 写过朱氏的《治家格言》,这些文字都告诉我们俭以养德的道理。所 以+管当不当家,都应该知迫“柴米货%千万不能大手大脚,花钱无度。今天.随着社会的次展.消费观念和消费水平也有不Ì: 同的变化。但归纳起来.在家庭的日常生活之中,能够勤¥ 俭持家.置入为出并稍有节余以备不时之需,这是有利而无弊的。如果一旦自巳大手大脚,用之无度,不知有害而 无利,到头来只能是自讨苦吃的事情。所以不当家不知柴米贵”这句俗语,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仍然有一定的敎益作用,俗语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是http://www.1617c.com收集整理编辑,详细注释了意思及用法,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。原文地址:http://www.1617c.com/suyu/1701.shtml,如随意抓取,会追究相关责任。

 
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学校俗语,积累俗语方面的知识,本站收集了所以有关桥的俗语,英语俗语,关于母爱的俗语,关于长城的俗语 描写自然风光的俗语,雨的俗语,家乡俗语,三国俗语等等,希望你们能从本站查到自己想要的内容,本站所有内容均是网上收集后进行了修正和注释,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。www.1617c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