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俗语大全

没有规矩不成方圆

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意思
              

不用圆规和矩尺,就无法判断方和圆合不合标准。这句俗语在生 活中应用很广:教育孩子,做事……判断是非必然要有一个标准,有了 规矩,才可以判断人们行为的对与错。 凡是做车轮的师傅,手边总离不了一个圆规,他习惯于用这样一件 工具去测量普天下的物件,到底是阆还是不阀。他一边测请,还要一边 对人解释:“只要符合我这个圆规的标准,就可以称作圆,如果不符合 我这个圆规的标准,就应该视为不圆。所以,你如果想判断任何一个物 件是岡还是不圆,只要用我这个岡规去测童一下,就明甶了。” 这是个什么道理呢?原来,确定圆与不圆的标准和方法都十分明 确,因此是不容置疑的。 而做房屋家具的木匠师傅,手边也总离不开一把矩尺,他经常用这 样一件具去测捃普天下的物件,到底是方还是不方。他也是一边测 黾,一边对人说:“凡是符合我这把矩尺的标准的,就是方的;如果不 符合我这把矩尺的标准,就是不方。所以,你要想知道一件东西是方还 是不方,只要用我这把矩尺去测馕一下,就淸楚了。” 这又是什么缘故呢?原來.判定方与不方的标准和手段早就确定, 因此已无節争议了。 这句俗语的意思已经被扩展了,现在人们常用这句俗语喻指,做亊 或教存孩子都必须要有规矩,缺少管束.孩子就教管不好、事情也做不好。 对世间的任何人成事,只要规定出明确的评价标准,其是非曲直也就会一目了然.从而避免许多无意义的争论,看来生活中我们还真少不了规矩二字。 ,俗语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是http://www.1617c.com收集整理编辑,详细注释了意思及用法,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。原文地址:http://www.1617c.com/suyu/1873.shtml,如随意抓取,会追究相关责任。

 
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学校俗语,积累俗语方面的知识,本站收集了所以有关桥的俗语,英语俗语,关于母爱的俗语,关于长城的俗语 描写自然风光的俗语,雨的俗语,家乡俗语,三国俗语等等,希望你们能从本站查到自己想要的内容,本站所有内容均是网上收集后进行了修正和注释,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。www.1617c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