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俗语大全

五十步笑百步

五十步笑百步的意思
              

跑了五十步的人还要讥笑退了一百步的人比自己退得远。 战国时期思想家孟子,为实现他以“仁政”治国的主张,曾在游 说梁患五的时候,打了一个比方:在战场上,两军对阵,只听得战鼓冬 冬擂响,两方的士兵一齐挺起刀枪,冲上前去便厮杀格斗起来。立刻便 有士兵战死或受伤,鲜血淋漓.惨叫声不断。有一方士兵害怕起来,丢 盔掉甲,拖起枪就往后逃跑,有的一直跑了一百步才停住,有的跑了五 i•步就停住。那些跑了5十步的士兵便嘲笑跑r一百步的士兵胆小怕 死。其实两者之间相差五十步,同样是逃跑,同样是贪生怕死,其性质 完全相此后,人们把这个寓言概括成一句“五十步笑百步”的俗 语,以此说明:同样有缺点和错误,程度轻的人嘲笑程度重的人,事实 I:他也强不到哪里去。表面上释是在嘲笑别人,实际上正是在嘲笑自 尤独有偶,民间有句“老鸹落作猪身上,只看见人家黑,却没看到自己黑”的歇后语,与“五十步笑百步有异曲同工之妙。 这句俗语,不仅含有讥讽的意味而是在提醒那些只看到别人身 上的缺点毛病,却肴不到自己身上存在同样的缺点毛病的人,不要只对 别人评头品足.嘲笑或讥讽,而是要首先正视自己的言行,免得留下 “笑话人不如人”的话柄。 ,俗语五十步笑百步是http://www.1617c.com收集整理编辑,详细注释了意思及用法,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。原文地址:http://www.1617c.com/suyu/1891.shtml,如随意抓取,会追究相关责任。

 
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学校俗语,积累俗语方面的知识,本站收集了所以有关桥的俗语,英语俗语,关于母爱的俗语,关于长城的俗语 描写自然风光的俗语,雨的俗语,家乡俗语,三国俗语等等,希望你们能从本站查到自己想要的内容,本站所有内容均是网上收集后进行了修正和注释,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。www.1617c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