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俗语大全

三天打鱼两天晒网

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意思
              

以打鱼为生的人,却打三天的鱼,要用两天的时间晒鱼网。喻指 做事不能持之以恒。 打三天鱼,然后停止劳作,把网晒上两天,这样的打鱼人,只能说 他是一个吃不了辛苦的偷懒汉子,他的生活境况必定不会宽裕。 古人说:人无志不立,但比立志更重要的是要为实现理想而不懈地 努力,否则这“志”也就白立了。我国战国时期思想家、教疗家荀子 在《劝学》篇中写道:“骐骥一跃,不能十步;弩马十驾,功在不舍。 锲而舍之,朽木不折;锲而不舍,金石可镂。蚓无爪牙之利,筋骨之 强,上食埃土,下饮黄泉,用心一也。蟹八跪而二螯,非蛇鳝之穴无ÚJ 寄托者,用心躁也。"作者列举三种事物,从正戶两个方面形象地阐 述了在学习上需要一个“恒"字,道理说得非常透彻,给人以深刻的 启示。 做亊都必须坚持不懈,持之以恒,才能取得成就。如果像这句俗语 那样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”其后果只能是一无所获《孟子》一书中有 一则“一曝十寒"的寓言,它与这句俗语表达了同样的讽喻意义。所 以要想成功就一定要把现想付诸行动,而r还要一直坚持下去。如果做 亊没有坚韧不拔的精神和毅力,那么目标订的再好•志向洱高远,也不 过就是纸上谈兵罢了。 —个恒乎说来容易做来难。但不能因其难而废其事。如之果你天天晒网,又怎么能指吃到鱼呢?,俗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http://www.1617c.com收集整理编辑,详细注释了意思及用法,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。原文地址:http://www.1617c.com/suyu/1888.shtml,如随意抓取,会追究相关责任。

 
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学校俗语,积累俗语方面的知识,本站收集了所以有关桥的俗语,英语俗语,关于母爱的俗语,关于长城的俗语 描写自然风光的俗语,雨的俗语,家乡俗语,三国俗语等等,希望你们能从本站查到自己想要的内容,本站所有内容均是网上收集后进行了修正和注释,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。www.1617c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