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俗语大全

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

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的意思
              

铁材不用来打制(微不足道的)钉子,好人不去当(与匪一 家)的兵丁。 俗语中的前一分句“好铁不打钉”,它不难理解,因为好铁用来打 钉,就等于糟踏了好铁的正常使用价值与功用。这是对好铁的一种浪 费,,在句中只是从这种事物作喻,用此形象来烘托,突出点明后一分句 “好男不当兵”的含义。 旧时,“好男不当兵”这句俗语,其实是有一定历史背景的i如果 当兵是为了保家卫国,自然应当义不容辞。ftl在旧社会,封建王朝的统 治者征锊靑壮年男子当兵,r的是对内镇m人民.对外进行征伐,士兵 成为了统治者御用的战争工具,士兵的流血牺牲变得奄无意义。 历史上有些统治者好大苒功,穷兵黩武,战争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灾 祸与不幸,唐代就有许多以揭餺与抨击战争给老百姓酸成苦难为主题的 诗歌,如:王昌龄的《从军行> 中••撩乱边愁所不尽,高高秋月照长 城";刘禹锡的(望夫山》中“终日银夫夫小归,化为孤孖苦相思。"; 王翰的(凉州词》中“醉卧沙场君莫笑,占来征战几人回。”;杜甫的 《兵车行》中“信知生坍恶,反是生女好;生女犹得嫁比邻,生男埋没 随再草;君不见青海头,古来白骨尤人收广这些诗句深刻地反映了战 争给百姓带来的灾难.也充分地表达了诗人的反战情绪。 今天,势易时移.当然好声仍然不能用来打钉,但后一分句在意义上再不能与之并列,而是相反,应该改为“好男要当兵”,俗语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是http://www.1617c.com收集整理编辑,详细注释了意思及用法,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。原文地址:http://www.1617c.com/suyu/1813.shtml,如随意抓取,会追究相关责任。

 
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学校俗语,积累俗语方面的知识,本站收集了所以有关桥的俗语,英语俗语,关于母爱的俗语,关于长城的俗语 描写自然风光的俗语,雨的俗语,家乡俗语,三国俗语等等,希望你们能从本站查到自己想要的内容,本站所有内容均是网上收集后进行了修正和注释,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。www.1617c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