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俗语大全

光棍不吃眼前亏

光棍不吃眼前亏的意思
              

“棍”这个词有两个义项:一是指单身汉•另外是指旧 时地方上的坏分子,不务正业专靠欺诈勒索为非作歹的人,也就是 地痞流氓这一类人。这句俗语现在泛指人们在突遭不测时,可以委 曲求全的态度暂避风头。 句中“吃”字是承受;“眼前亏”,指临到自己头上的损失或不利的事 情。按照常理常情•一亊当前•应该爱憎分明,敢于当仁不让,敢于同邪 恶作斗争,不能在暴力与威胁而前,表现出丝奄的怯儒,失去人格的尊严, 但是“光棍”则不然,当形势对他不利的时候,首先考虑自己的利害得失, 见风使舵,可以低三下四,可以卑躬屈膝•只图苟安一时,不仅不顾羞耻, 反而堂而皇之地为自己辩白说“光棍不吃眼前亏”,把这句俗语当做一块遮 蝥布,收敛起往日狡猾而又凶残的嘴脸' 更有甚者,光棍把自己称为“好汉”,把这句俗语改为“好汉不吃眼前亏",当做振振有词的口实来美化自己。 “光棍” 一词,在右的地方解释为“聪明人”,这句俗语也是在指“聪 明人”的言行表现,他们在邪恶面前受到欺凌与胁迫,由于实力相差悬殊, 不得不忍辱退让,保存实力。是出于无奈,不得已而为之,其悄可原。 这句俗语本身,对光棍是揭露他们卑郗丑恶的本性:对于聪明人“也不失为有识的明智之举”,俗语光棍不吃眼前亏是http://www.1617c.com收集整理编辑,详细注释了意思及用法,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。原文地址:http://www.1617c.com/suyu/1811.shtml,如随意抓取,会追究相关责任。

 
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学校俗语,积累俗语方面的知识,本站收集了所以有关桥的俗语,英语俗语,关于母爱的俗语,关于长城的俗语 描写自然风光的俗语,雨的俗语,家乡俗语,三国俗语等等,希望你们能从本站查到自己想要的内容,本站所有内容均是网上收集后进行了修正和注释,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。www.1617c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