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俗语大全

儿大不由爷女大不由娘

儿大不由爷女大不由娘的意思
              

儿大不由爷,女大不由娘中的“爷”字,是方言•指对父亲的称谓。“由”字表示听 从或顺随的意思。“儿大不由爷,女大不由娘"是一句含有结论性的 民间俗语,意思是说儿女一旦长大成人•有了独立的思想,父母便做不了他(她)的主。 首先砬该看到这句俗语由来已久,有着时代思想的烙印。时至今日如果以这句俗语的含义来评论是非曲直,必须从父母儿女两个方 面来考虑,已经不能单从其中某一方而,笼统地一概而论。换句话 说,要根据实际的具体情况,进行具体分析才能合乎情理,才能得出 公正的论断。 儿女K大之后,逐渐脱离对苳母的依附,并且对周围的事物,由感性 认识到理性认识,逐渐地形成自己的思想意识和性格,有了自己的生活内 容,因此父母儿女两代人之间,常常会对一些事物或问题持有不同的矜法, 因此常会发生一些争论或分歧.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代沟了。 例如:在婚姻问题上,父母受传统礼教的影响,认为男婚女嫁应该 多听老人的意见,儿女不能自作主张,而儿女则认为婚姻应由自己选择 婚配对象,父母不能横加干涉。年青人普遍都认为自己的观念是民主 的,父母的思想意志不能洱强加在儿女身上,对此,父母常常产生 “儿大不由爷,女大不由娘"的慨叹。 又如:现在有些靑年男女,不立志,不图上进,在生活上完全依赖 父母,但在行为上则不受约束自得其乐,炖至染上恶习趋向喷落。每当 父母对其劝诫或训诲时,他们有的不以为然,有的更是桀骛不驯,父母 对此只能说出“儿大不由爷,女大不由娘”,用这句俗语表示他们的无 可奈何。 父母的希塑与见解合情理,儿女应该听取或接受,表示对父母的敬 重,如果不尽如人意,可以解释开导,避免走上极端伤害父母路途的感情。儿大不由爷,女大不由娘"实际上是一种自然规律,在这里一个“由"字显示出••爷娘”对儿女控制的意愿.\ 如果“爷娘"们能换一种思路,儿女长大了,给他一个相对^ 种立的空间,不是更好吗?,俗语儿大不由爷女大不由娘是http://www.1617c.com收集整理编辑,详细注释了意思及用法,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。原文地址:http://www.1617c.com/suyu/1763.shtml,如随意抓取,会追究相关责任。

 
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学校俗语,积累俗语方面的知识,本站收集了所以有关桥的俗语,英语俗语,关于母爱的俗语,关于长城的俗语 描写自然风光的俗语,雨的俗语,家乡俗语,三国俗语等等,希望你们能从本站查到自己想要的内容,本站所有内容均是网上收集后进行了修正和注释,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。www.1617c.com